校长办公室的职能

2016/03/06 270次浏览 分类:规章制度

校长办公室是学校行政的综合协调部门,为学校行政领导工作提供服务,辅助学校行政领导总揽全局,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各方,确保学校管理工作正常有效运行。

 一、主要功能: (一)领导决策的参谋。主要是:第一,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有针对性地搜集决策所需要的信息,向校领导提供真实情况,为决策提供依据;第二,综合意见,汇总方案,陈述利弊,分析比较,供校领导决策参考;第三,在工作中,主动研究学校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针对校领导需要,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工作措施等建议,发挥参谋作用。

(二)领导工作的助手。主要是:第一,协助校领导办理各级来文、来函,起草文件,公务接待等,使领导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大事;第二,协助校领导做好各项决策的布置落实工作,全面掌握贯彻实施情况;第三,协助校领导做督促检查工作。包括对校领导决策的大事、要事执行落实情况的督查,也包括对文件处理和事务处理的督查,必要时出面牵头,积极协助校领导推动问题的解决。

(三)学校管理工作的协调。主要体现在:协助校领导处理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各方面的关系,解决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运用恰当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在上下之间、部门之间进行沟通调节,做到上令下行、下情上达,努力取得最佳的管理能效。

(四)信息沟通的枢纽。一方面注意收集来自下面的实际工作情况和动态反映,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搜集外单位和兄弟院校的经验,全面、准确、及时地为校领导提供切合实际、正确无误的信息,为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把学校的决定传达下去,把改革动态和工作经验传播出去,搞好信息反馈。

(五)内外联系的窗口。校长办公室是学校的窗口,主要体现在办事的效率和质量,以及服务的态度和作风上。因此,工作中无论是电话受理,还是接待洽谈,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的思想作风、精神面貌,实质上对学校的管理工作起着示范作用。

二、主要工作

(一)信息工作。搞好信息的收集,按照科学的程序进行筛选、分类、分析和整理,使之成为校领导所需要的真实准确的信息,以适应校领导科学决策的需要。做好校内外信息的定期编发或上网,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学校各项工作。

(二)文书工作。准确、及时、安全地处理文书事务,组织公文运转,充分发挥公文的作用,为有效地推进工作服务。

(三)协调工作。及时对各单位各部门反映的问题进行协调,努力沟通情况,统一认识,化解矛盾,从而保证各单位各部门在学校工作中相互配合、上下衔接,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相互支持的整体。

(四)会务工作。做好会议的筹办、组织以及与此有关的服务工作,确保会议正常进行和取得预期效果。

(五)接待工作。按照“服务热情周到、讲究礼仪规范、务求工作实效”的原则和相关规定,安排接待上级领导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安排兄弟学校和其他来访人员的参观交流活动。

 (六)统计工作。抓好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确保其真实性和可靠性,为领导决策和学校管理提供依据,并为上级主管部门各项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七)督查工作。督查工作的目的是使学校领导的决策及时贯彻落实,保证领导决策的贯彻、落实的高效率。

 (八)印信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印信管理使用规定,保管和使用好学校行政公章、校长印章,准确开具介绍信、证明信等。

 (九)用车管理。负责安排好学校领导的日常公务用车和来宾的接待用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