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审核评估】广西师范大学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

2022/12/15 1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12月13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会议以网络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专家组副组长、南宁师范大学校长、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传起,专家组全体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主持。

黄雄彪副厅长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党和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肩负着回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命题的重要使命。他强调,广西师范大学作为全区第一家评估试点打样高校,要为广西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打好样、做好标杆。他向广西师范大学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学校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打好广西第二类第一种评估类型的示范标杆;二是科学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形成目标一致、职责分工合理、育人合力显著的工作格局;三是要对标要求,加强质量保障,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升”的质量闭环。

瞿振元组长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全国第一家“部省协同”试点高校,也是全国第一家师范类本科院校试点高校,同时还是广西第一家评估试点高校,为探索构建适合省情、实质等效的评估工作机制和具有广西特色的师范院校评估方案提供了样本案例,为本地区以及省属师范院校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意义重大。

瞿振元组长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内涵由“教学评估”转变为“教育教学评估”,从聚焦教学工作转向了全方位育人工作。学校要把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聚焦影响本科教育教学和质量保障的关键要素,用适合自身的一套指标体系衡量自身办学质量,突出核心优势。他要求,在办学育人工作中,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正确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价值所在,和专家组、自治区评估实施单位、自治区教育厅一道形成“质量共同体”,一起围绕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做好共商共治、同题共答,积极构建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建设大学质量文化。

贺祖斌校长在会上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90年来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整体办学成绩,从秉承“弘文励教”传统,以“五聚焦”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依托学科优势,以“科教融合”支撑学术型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彰显;强基础求卓越,以“专创融合”为主导,探索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新模式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学术型人才培养的特色亮点。他强调,本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学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一次重要契机,也是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创特色的一次难得的机会。他表示,全校上下将按照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和程序,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评建工作,以试点成效全面展示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深化改革,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教育厅高教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相关同志在线上参加会议。广西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二级教学单位党委书记、院(部)长,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务处、校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共计近160人在线下会场参加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黄雄彪副厅长讲话

专家组组长瞿振元教授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主持会议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