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校领导带队参加猴背村第三届百香果丰收节活动

2022/10/21 1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10月2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文韬带队到资源县猴背村参加“庆祝党的二十大——猴背村第三届百香果丰收节”。资源县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李源,资源县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肖志勇,资源县政协副主席吴龙华,我校校办/乡村振兴办、廉政办/巡察办、离退处、经管学院、化药学院、生科院、校医院等相关负责人和师生,资源县乡村振兴局、资源县水利局、桂林移动公司、桂林联通公司、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资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黄文韬副校长详细了解了十年来学校与猴背村开展结对帮扶的发展历程,对结对帮扶猴背村十年来的变化表示肯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所取得的良好成绩表示祝贺。黄文韬表示,学校将会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资源县帮扶村的发展,并对接下来的帮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农村治理质量;二是坚持绿色产业发展,构建有特色、有潜力、有前景的新型产业体系。猴背村百香果,就是本村的特色产业,要继续因地制宜,结合现代技术手段,走产业融合之路,打造猴背村百香果产业品牌,实现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增加乡亲们的收入;三是发挥科技专家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赋能乡村教育振兴。

活动当天,黄文韬副校长一行为猴背村民丰农业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猴背村百香果园进行揭牌。学校离退处的干部职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到村开展送文艺下乡及直播带货活动;化学与药学学院师生到西冲小学开展实训基地揭牌和科普活动;生命科学学院专家团队对百香果种植户开展百香果种植现场指导活动;校医院等后盾单位合力开展消费帮扶活动。

此外,黄文韬一行深入猴背村监测户的家中,了解监测户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的生产生活、增产增收等情况,为监测户送上慰问品,嘱咐监测户要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据了解,河口瑶族乡猴背村位于资源县南部、河口瑶族乡西南部,距河口瑶族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猴背村地处高寒地带,平均海拔600米以上,该村根据海拔高、温差大的特点,因地制宜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现已建立起4个百香果种植基地300多亩,并坚持以“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电商+农户”的运营形式,党支部引领农户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土地资源、劳动力,村集体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分别以资金、土地和劳力三种形式入股合作社,以合作社作为运营主体,壮大“一村一品”规模,形成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首位产业,夯实农民增收的产业基础。

今年是学校结对帮扶猴背村的十周年。十年来学校与猴背村携手共进,攻坚克难,让猴背村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一是在脱贫攻坚时期,猴背村实现全部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5.8%降至0.0%,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圆满的完成了脱贫任务;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有了质的飞跃,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良好局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三是猴背村因地制宜发展百香果产业,打造“金色田园,猴背先锋”党建品牌,形成了“新产业”“新生态”“新治理”“新文明”“新生活”的“五新”农村良好局面。

  

为猴背村百香果园揭牌

为猴背村党员先锋颁发责任田的牌子  

文艺表演活动结束后合影  

  黄文韬副校长一行到猴背村百香果园参观考察

黄文韬副校长一行走访动态监测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