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秩正芳华】献礼建校90周年,广西师范大学举行校史馆开馆暨90周年校庆丛书发布仪式

2022/10/13 1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在全校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建校90周年之际,10月12日校庆日当日,广西师范大学校史馆开馆暨90周年校庆丛书发布仪式分别在雁山校区、王城校区举行,为学校90周年校庆送上一份特殊的厚礼。特邀回校的原我校党委书记、现任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丛书作者代表邓军与我校校长贺祖斌共同向师生代表赠书。校长贺祖斌在仪式上致辞,并宣布校史馆开馆、线上校史馆上线。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赵铁主持。

贺祖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出席仪式的老领导、专家和校友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在校史馆建设、丛书编撰出版工作中默默付出辛勤汗水的邓军书记以及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深情回顾了学校九十载办学历程,并表示,校史馆生动、全面、立体展现和记录了学校走过的九十载光辉历程,彰显了广西师大精神,展现了广西师大韵味,真正让广西师范大学校史“活”了起来、“亮”了起来。

“校史馆是展示学校发展历程的重要文化场馆,校庆丛书也是展现学校厚重历史独具魅力的重要载体,为此,我们精心策划出版了90周年校庆丛书。”贺祖斌认为,本次发布的校庆丛书全面梳理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学校办学历史中的重大史事、重要人物、学术传统、学科特色、成绩成果,涵盖了学校深厚的历史纵深和广阔的历史维度,展示了学校90年来的峥嵘岁月,是对学校办学传统、办学经验、办学优势的一次全面总结与升华。

贺祖斌期望,全校上下以校史馆开馆和90周年校庆丛书出版为契机,更好总结过往,传承历史,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书写广西师范大学更加绚丽的华章,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师大力量。

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志华介绍了学校校史馆建设情况;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介绍了90周年校庆丛书编撰出版情况。

我校离退休校领导,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友代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校史馆建设团队成员等参加仪式。 

 

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与会师生共同参观了校史馆。同日,校史馆(王城馆)在王城校区内正式开馆。

据了解,校史馆建设项目是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校园文化建设规划重点工程,也是学校90周年校庆献礼工程之一。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校史馆由宣传部牵头,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校党委组织部、图书馆、档案馆相关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历时一年多完成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建成雁山、王城两个校史馆,总体面积约980平方米,其中雁山校史馆展陈面积约750平方米,王城校史馆展陈面积约230平方米,用文字、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学校办学90年的辉煌历程。同日校史馆开馆之时,也开通了网上校史馆。

本次发布面世的90周年校庆丛书共有6个分册,它们分别是:《红色记忆——20世纪三四十年代广西师范大学红色校史》《西迁记忆——广西师范大学抗战迁徙办学史迹(1944—1946)》《广西师范大学史(2012—2022)》《90周年90件大事》《90周年90项成果》以及《独秀学人录》。这6本图书紧紧围绕学校90周年校庆主题,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叙事体系。其中,《红色记忆》一书由我校原党委书记,现任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主编,该书充分展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学校三个历史时期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共产党员师生传播真理、投身革命的事迹。《西迁记忆》一书由我校校长贺祖斌主编,校党委宣传部牵头,贵州省福泉市档案史志局/档案馆协同编撰。该书深度研究了学校的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在抗战烽火中迁徙办学的历史。

此外,《90周年90件大事》一书已于12日起在人民网、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官方微信等多个媒体平台同步连载,共同为广大师生知校、爱校、荣校、兴校提供不竭动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与学校发展同心同向的磅礴热情。

  

广西师范大学校史馆开馆暨90周年校庆丛书发布仪式现场

特邀回校的原我校党委书记、现任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丛书作者代表邓军与我校校长贺祖斌共同向师生代表赠书

校长贺祖斌在仪式上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主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志华介绍了学校校史馆建设情况

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介绍90周年校庆丛书编撰出版情况

领导嘉宾、与会师生共同参观校史馆

领导嘉宾、与会师生共同参观校史馆(二)

领导嘉宾、与会师生共同参观校史馆(三)

领导嘉宾、与会师生共同参观校史馆(四)

90周年校庆丛书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