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公益万里行(广西篇)”活动在广西东兰县拔群中学启动

2022/05/15 19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5月13日下午,由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工作组承办,东兰县教育局、拔群中学、武篆小学协办的“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公益万里行(广西篇)”活动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拔群中学正式启动。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工作组副组长黄文韬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东兰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杨金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杨金姿副县长对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的关心重视和广西师范大学、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以及东兰县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表达感谢。她表示,东兰县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能作为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公益万里行(广西篇)”的第一站,十分荣幸。这有助于促进东兰县数学人才培养,数学文化推广,进一步推动东兰县数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小组组长刘仲奎教授线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刘仲奎校长指出,此次活动是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工作组的一次重要活动。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团队和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小学数学阅读”团队给边远山区的师生们带来先进的数学教学理念,数学学习资源,以及数学体验等活动,让更多学生喜爱上数学而学好数学,同时助力更多革命老区的数学教师改善数学教学,提升数学教学质量。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线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曹一鸣教授线上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他强调,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教育是根本。此次广西师范大学和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工作组共同承办的“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公益万里行(广西篇)”活动,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着重通过实践探索,以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为抓手,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借助于新技术、新媒体促进数学人才培养、数学教学实践、数学文化普及和推广等,让更多的人了解数学、喜爱数学,积极推动我国数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繁荣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这是一次非常有益实践,希望继续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我校副校长黄文韬教授、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军舰教授向拔群中学、武篆小学授予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教育科研创新实验基地”牌匾。我校“数学课栈”负责人唐剑岚教授、核心成员周莹教授分别向拔群中学、武篆小学捐赠优质教育资源“‘数学课栈’宝贝盒”。我校附属小学“小学数学阅读”团队负责人陈燕虹老师向武篆小学捐赠了她出版的数学绘本《名师妙语说数学》书籍一套。

“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公益万里行(广西篇)”活动启动结束后,我校“数学课栈”团队和我校附属小学“小学数学阅读”团队分别在拔群中学、武篆小学开展“送教下乡,助力边远山区数学教育水平提升”活动。

 在东兰县拔群中学是开展“送教下乡,助力边远山区数学教育水平提升”第一会场。我校“数学课栈”团队开展了课堂观摩、议课评课、资源介绍等活动。“数学课栈”团队成员王莉丹老师分享了一堂《蚂蚁爬行的最短路径问题》的研讨课,突出如何用好用活“数学课栈”资源“减负增效”,给予观摩教师深刻启发和实操示范。课后,团队负责人唐剑岚教授进行议课评课,拔群中学的数学组教师代表依次进行评课议课。特邀长沙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正高级教师向利平老师进行线上点评,他表示王莉丹老师的课符合最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数学课标理念,很好应用“数学课栈”等数字化资源的研讨课,是“心中有目标,目中有学生”的有效课。最后,“数学课栈”团队成员韦伶明介绍了“数学课栈”的资源特色,以期这些资源和平台有利于帮助东兰县的师生“减负增效”,助力边远山区数学教育水平提升,助推革命老区数学教育振兴。

参加活动的师生们表示,这个活动对他们很有启发和帮助,期待更多这样的活动,也希望更多的最新资源分享。

 在东兰县武篆小学是开展“送教下乡,助力边远山区数学教育水平提升”第二会场。该会场由特级教师陈燕虹老师带领的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小学数学阅读”团队通过线下、线上与武篆小学老师和全国老师们一起共研数学阅读和数学学习。陈燕虹老师分享了“数学阅读与数学学习”成果。该成果经历10年实践,研发出了面向教师、学生、评价的小工具和方法,这些方法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双减背景下,这些小工具展示出了它的作用。“小学数学阅读”团队向老师们介绍了成果中的小工具和在实践过程中学生的一些变化及表现。“小学数学阅读”团队成员卢媚老师以“课例”为引导,以“四向表”工具为例,向老师介绍了激发学生合作、表达的操作工具。“小学数学阅读”团队成员曾小婷老师以“学生作品”为例,向老师们介绍“小问题研究”工具,以激发学生善于提问、乐于思考的数学学习方式。我校副校长黄文韬教授对“小学数学阅读”团队教研活动进行现场点评,赞赏这些阅读方法在备课和上课中几乎是零成本,很容易在乡村学校中推广。他表示团队介绍的方法和工具非常符合当下新课程标准“以生为本”的理念,几种小学数学阅读方法很有用,例如四向表团队讨论激发所有学生的参与欲和学习兴趣,数学小讲师能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升综合能力,小问题探究能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最终萌芽创新,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能萌芽创新对学生大学阶段甚至一辈子都受益。

武篆小学覃彬老师参加了“小学数学阅读”团队观摩学习活动,表示今天的观摩学习收获很多,有很大的启示作用,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将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应用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兰县教育局、拔群中学、武篆小学、我校“数学课栈”团队、我校附属小学“小学数学阅读”团队负责人,拔群中学、武篆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我校副校长、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工作组副组长黄文韬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东兰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杨金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小组组长刘仲奎教授线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线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我校副校长、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帮扶工作组副组长黄文韬教授向拔群中学授予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教育科研创新实验基地”牌匾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军舰教授向武篆小学授予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教育科研创新实验基地”牌匾

我校“数学课栈”负责人唐剑岚教授向拔群中学捐赠优质教育资源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宝贝盒”

我校“数学课栈”核心成员周莹教授分别向武篆小学捐赠优质教育资源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宝贝盒”

我校附属小学“小学数学阅读”团队负责人陈燕虹老师向武篆小学捐赠她出版的数学绘本《名师妙语说数学》书籍一套

启动仪式现场

合影

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核心成员王莉丹老师在授课

第一会场参培教师与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团队成员合影


特级教师、我校附属小学“小学数学阅读”团队负责人陈燕虹老师分享“数学阅读与数学学习”成果

第二会场参培教师与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小学数学阅读”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