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云】广西高校“学史力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会在桂林举行

2021/06/20 1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为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17日,由自治区教育厅指导,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广西高校“学史力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会在桂林举行。来自全区各高校课程思政工作负责人、教学骨干以及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嘉宾100余人参加研讨交流会活动。

  

会议现场

  

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围绕“一条主线”、着力“两个提升”、强化“三个打造”,大力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在思政课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不平衡、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有待提升、课程建设“主战场”作用有待强化等问题。下一步,在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要结合建党一百周年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要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辐射作用,推广好建设成果;要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强化课程育人作用。

  

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介绍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研讨交流会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共有5000人次在线上观看网络直播。当天下午分成本科高校组和高职高专组分会场进行12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案例展示。

会上,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作题为“抓好主阵地 画好同心圆”的主旨报告,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胡泽民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的认识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从不同角度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做法,为各高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参考与借鉴。

  

吴能表教授作主旨报告

  

胡泽民教授作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交流会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总结《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进展情况,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充分挖掘“四史”元素,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