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应邀参加白晓军水墨写生作品展暨《心迹墨痕》新书发布会

2020/09/28 51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9月26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承办的“心迹墨痕:白晓军水墨写生作品展暨《心迹墨痕》新书发布”在广西师大出版社美术馆举行。我校校长贺祖斌出席活动并讲话。

 

贺祖斌校长在讲话中代表我校对白晓军长期以来致力于学校美术教学,并培养了大量学生、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表示感谢。他表示,伍纯道先生对广西师范大学的美术教育具有开拓作用,而白晓军先生则具有发展和推动作用。贺祖斌指出,白晓军近期的写生作品让他想起了石涛。石涛出生在桂林王城,一生创作了大量作品,并形成了独特的画风,其 “搜尽奇峰打草稿” 的创作理念即“写生”的概念。贺祖斌认为,出生在桂林,成长、工作于桂林王城的白晓军,其艺术创作,尤其是近年来的艺术创作与石涛有异曲同工的创作理念。

 

开幕仪式上,我校原副校长、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晓军教授对本次画展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对画展和《心迹墨痕》一书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指出本次画展为其近两年来的写生作品,是一次阶段性成果的总结。此外,他对作为本次画展学术主持的苏旅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缅怀。

 

白晓军是当今中国画坛植根传统而又自出机杼的大家,本次画展展出的全为他近两年来的写生作品,共90余幅。这些作品描绘了漓江两岸的旖旎风光和桂林周边的村寨、民居和古典园林,既描绘了它们的四时之象,也呈现了它们的阴晴雨霜。这些作品境界高古、意境浑厚、笔墨华滋、气韵生动。不仅如此,画家在画面的位置经营、主次取舍、阴阳变化、疏密节奏等方面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充分表现了画家对家乡山水的真挚情感。

 

开幕式后现场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众多专家、学者、艺术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白晓军在艺术创作上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就桂林山水画的创作、发展建言献策。

 

广西科协副主席梁宏,我校副校长孙杰远、蔡韧,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滨,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韦俊平,校党委常委黄轩庄、黄海波出席开幕式。桂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文艺界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和广西各地的艺术家、教授、研究员等近4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仪式现场  

校长贺祖斌讲话

我校原副校长、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晓军教授致辞

展示现场  

研讨会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