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才人事工作会议暨2019发展与改革研讨会

2019/09/02 22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共建国内高水平大学

我校召开人才人事工作会议暨2019发展与改革研讨会


8月29日至30日,我校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召开人才人事工作会议暨2019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今年的发展与改革研讨会,对会议的组织形式进行了创新,将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于人才人事工作会议两会合一,专题研讨学校的人才人事工作。校领导邓军、贺祖斌、旷永青、赵铁、黄文韬、苏桂发、孙杰远、莫坷、林春逸;校党委常委黄轩庄、林国庆、黄海波出席会议。自治区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张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副校长黄文韬分别主持各项会议议程。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引,以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科学分析我校人才队伍情况,全面总结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差距、找准问题、研讨对策,进一步明晰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意识,使人才真正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培得优,为实现学校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校党委书记邓军在会上作《加强党的领导  聚焦关键环节奋力开创学校人才人事工作新局面》主题讲话。


邓军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人才工作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人才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


邓军强调,要认清形势,更新观念,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强烈意识,高度重视学校人才工作。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为我校人才人事工作提供了新指引,全国、全区教育大会对我校人才人事工作明确了新要求,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为人才人事工作指出了新任务。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邓军要求,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切实增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才人事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新一轮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中赢得竞争主动和发展先机。新形势下,学校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不移地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学校核心发展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切实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统筹推进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邓军要求,大家要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要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要抢抓国家、自治区“双一流”建设提供的发展机遇,大刀阔斧、稳健高效推进落实各项改革要求。


邓军强调,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坚定不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为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方向,切实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四项职责。要强化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外教师思想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四个统一”,坚持“四有标准”,牢记教书育人神圣使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

 

邓军还在讲话中回顾了学校暑期的工作和成绩,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校长贺祖斌作《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共建国内高水平大学》主题报告。


贺祖斌强调,要实现学校发展规划和建设“双一流”的奋斗目标,就要把准“人才强校战略”这个立足点,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党管人才工作的新格局;要坚持院校协同,拓展人才引育渠道、广纳贤能之士、善用贤能之人,加强人才资源整合、提升人才团队实力;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完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让各类人才的创造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贺祖斌指出,近年来,我校坚决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政策、创优环境等措施,打造人才“蓄水池”,取得了系列成绩。


贺祖斌表示,未来 3 年(即到建校 90 周年时),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人才人事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攻坚期。学校将把人才政策的革新作为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突破点: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实施人才培育“四大工程”,培优建强人才队伍;优化评价激励机制,创新人才聚集平台;构建成果培育体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优化人才梯队建设,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将情感留人落到实处。


贺祖斌强调,希望各学院(部)、各单位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本次会议关于人才人事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深入分析本学院(部)、本单位人才人事工作发展现状,对标对表找差距、查原因、补短板,总结经验,控掘潜力,寻找突破,做到“聚才有规划,揽才有良方,育才有实招,鉴才有标准,励才有措施,用才有规矩”,切实担起责任,党政协同共“发”人才第一资源强校之力,齐“开”人才第一资源兴校之路,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学校人才人事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分别解读了学校拟出台的人才工作和人事改革相关文件。


会上,引才优秀单位代表化学与药学学院、党管人才落实优秀单位代表教育学部、高层次人才代表汤志华教授、优秀青年人才代表梁东教授先后作了经验分享交流。


大会对2017、2018年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制优秀单位和教学成果奖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校党委副书记赵铁、副校长林春逸分别宣读表彰名单。


参会人员还就人才工作与人事改革相关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