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贺祖斌:未来的路,我们一路同行 ——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讲话

2019/06/30 279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未来的路,我们一路同行

——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讲话

校长  贺祖斌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今年是第一次集中在雁山校区举行毕业典礼盛大仪式,从同学们的笑脸上我看到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2019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同时,我特别提议,用最热烈的掌声,对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陪伴你们成长的朋友们,一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昨天下班的时候,我忽然听到一首似乎熟悉的歌曲,歌曲唱到:“育才的歌唱不够,雁山的梦再回首,王城学府依旧,等你回来停留,从今以后再想起青春年少的眼眸,有我最不舍的守候,师大是最爱的理由。”我再一看,是创作团队专门为2019届毕业生创作的《岁月·独秀》,我反复听了很多遍,说实在,这是我近年来听过的最让我充满感动的歌,最让我滿怀激情的歌,因为,那是真正属于“我们的歌”。

同学们,大学时光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和成才,母校共享你们的骄傲和荣光。

许多教师告诉我,你们身上有太多可圈可点的业绩和感人的故事,2019届毕业生中有4968人次荣获国家级和区级奖学金,有35个班集体荣获先进班集体称号。让我自豪的是,大家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历炼了理论与实践的交融,提升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大家关注社会发展,传递着真诚的爱心与社会的责任,为你们这一代赢得了社会的信赖与期待。

四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的发展:2016年我们共同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7年我们一起战胜了百年未遇的大洪水,2018年我们举行了“点赞师大·年度致敬”系列活动,2019年我们用快闪形式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迎接建国70周年;这期间,学校新增了四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六个广西一流学科,学科评估成绩名列广西高校前列;大气雄伟的雁山图书馆正式启用,生态美丽的雁山校区展现在眼前,绿色生机的校园美景刷爆朋友圈……这一切将永远铭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

上个月,在“校长有约”的座谈会上,同学们谈起在校的学习经历,表达出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和对朝夕相处同学们的眷恋,就大学生就业创业进行了讨论,并对学校在专业教育与课程设置、服务管理、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表达了对学校的热爱之情。学校正在建设与发展中,有不少的地方做得还不够,但大家给予学校很多包容和理解,在这里,我要向大家说一声:谢谢你们!同时,请同学们相信,学校绝不会停留在过去的成绩与教育模式中,一定会在改进中发展和超越,这样母校才能赢得持久的发展和尊重。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而此时的我们,即将走向社会,进入了一个充满发展机遇的新时代,也是一个应该并能够大有所为的时代。同学们,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几个校友的故事,并与大家共勉。

一是坚定自信。人有了自信,才充满睿智,才能对未来充满希望,才能让人生过得精彩。我们知道,去年我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金奖。他们在全国265万同学组成的63万支战队中,经过各层次激烈比赛,进入总决赛,竞争十分激烈,最后决胜58个金奖。我校音乐学院2012级帅圳兴同学的趣弹音乐项目,夺得了全国总决赛金奖,同时还有2个项目获得一银一铜。当他们站在全国关注决赛舞台时,他们灿烂的微笑,充满着青春的自信,充分展示了学校的力量,青春如我,不负时代,热爱成就事业,自信锻造辉煌。我认为,这就是师大人的自信

二是责任担当。学校王城校区的独秀峰,孤峰突起,气势雄伟,有“南天一柱”之美誉。它是学校“独秀”精神的文化的象征,是广西师大存续发展的文化基因,也是学校精神文化和价值取向的担当。我校理论物理专业2011届梁丽娜校友,毕业后辞掉城市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做起了村干部,担任陆河村党支部书记。“我从小就有个梦想,让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的日子。”这是她最大的心愿。回村工作八年来,她带领村民脱贫攻坚,让陆河村实现了脱贫。她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同,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党的十九大代表,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和表扬。我想,她对基层工作的责任和担当,一定来源于她在学校“独秀”精神的文化影响和气质熏陶,这,就是我们师大人的骄傲和自豪。

三是坚守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生命是有限的存在,而不是一个无限的过程,坚守就是坚守住那些生命中不应该丢弃的东西,比如人格、精神、良知、原则、忠诚、荣誉、健康、友情、爱情等。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04级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专业韦华校友,他毕业后在四川卧龙从事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他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野外工作多年,每天在深山里穿梭,潮湿的气候,漫长的雨季,他在工作中曾被大树砸伤,差点被滚石掩埋,曾经被大熊猫严重咬伤,面临着生命危险。但他从不抱怨工作环境的恶劣,他说:保护大熊猫,就是保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物多样性。他的事迹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他是无数师大毕业生在各行各业的代表,他的故事,演绎着师大人那份无怨无悔的执着和坚守。

亲爱的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当大家走向现实的社会,我希望你们,把事业与责任共同铭记,并通过服务国家的事业,承担自己的责任!前两周,自治区陈武主席在学校做报告时说: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观众;平台再好,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因此,缺乏自信,难以面对挑战;没有担当,难以创造业绩;不能坚守,更加难成大器。生命是单程票,要让它少些遗憾。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相信,我们的梦想一定会在坚定自信、责任担当与坚守初心中实现

亲爱的同学们,尽管你们马上离开母校,离开美丽而留念的校园,但未来的路,我们一路同行。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把优秀当作一种习惯”,我将它延伸一下送给大家:把创新当作一种习惯,把阅读当作一种习惯,把尊重当作一种习惯。当你们累了、想家的时候,你们回母校来看看,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母校的心将永远牵挂着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祝大家一帆风顺,一马当先,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