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校受邀参加资源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誓师大会并做表态发言

2018/09/26 34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桂林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精神,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顺利完成2018年资源县脱贫摘帽工作目标,9月21日,资源县在县民族体育馆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誓师大会,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灵忠,自治区质监局副局长廖文军,资源县四家班子领导,中直、区直和市直后盾单位有关领导;各有关单位有帮扶任务的全体干部职工和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民营企业代表约3000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受邀参加会议,校纪委书记莫坷作为后盾单位代表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


      在发言中,莫坷代表我校作出庄严承诺:“广西师范大学将继续以高昂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决战脱贫攻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大力实施教育扶贫与扶智工程,开展贫困助学和支教等活动,为资源县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技术及人才等方面支持,同时以推进产业扶贫为着力点,大力实施村民致富增收工程,积极发挥我校在农作物种植、牲畜养殖等方面优势,帮助相关村屯逐步形成以种养产业为主导的扶贫产业,促进村民增收。并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列入校内二级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从制度上引导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


     资源县是我校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县,今年具体派驻了7名优秀青年干部挂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扶6个贫困村。特别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资源县列为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当前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如何聚焦目标,围绕帮扶任务,凝聚全体力量,为资源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贡献广西师范大学的智慧和力量,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动员和集中校内外各种资源、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在政策制定、工作机制、财政支持和人员选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全体校党委常委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参与的齐抓共管脱贫攻坚工作局面。同时,安排校内50个二级单位和100名正处级干部对口帮扶贫困村(户),扎实推进校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和干部包户工作,形成了“学校—学院(处室)—个人”三级互动模式开展“一帮一联”的工作格局。同时,学校把加强校地联动与干部帮扶等制度列入脱贫攻坚“十项工作制度”,通过加强交流互访与信息沟通,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与需求,有效地搭建起校地间合作的桥梁与纽带,并依托自身教育优势资源,共争取近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资源县贫困村教育扶贫事业,先后派出师生300多人次参加乡村支教和乡村教师培训等工作,利用学科、技术优势积极帮助贫困村成立农产品合作社,有效地促进了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


     当前,我校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们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扎实驻村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并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搭建起贫困村与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农产品义卖平台,拓展贫困村产业销路,有效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同时围绕贫困村脱贫摘要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扶贫项目,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取得了大量成绩。


     誓师大会一结束,莫坷书记率校扶贫办有关负责人立即与驻村工作队员召开如何贯彻落实资源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的碰头会,要求驻村队员务必按照誓师大会的要求,紧紧围绕资源县2018年脱贫摘帽的各项目标与任务,弄清查实对口帮扶的各村、各户脱贫摘帽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存在问题和验收指标为导向,“对症”施策,在2018年最后100天的时间里,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抓早抓实抓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