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韦斯门荣登桂林市驻村工作红榜

2022/12/27 1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2022年12月26日,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印发《驻村工作队管理(红榜)》,刊登驻村第一书记的先进经验做法和优秀事迹,我校派驻资源县中锋镇社岭村第一书记韦斯门荣登红榜。

 通报文章记录了韦斯门驻村工作期间以“注重党建引领,迸发新动力”“注重产业兴旺,实现新价值”“注重困难诉求,焕发新生机”“注重宣传阵地,彰显新魅力”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文章表示,他聚焦“四个注重”战略布局,结合村情民意,以“走小步、不停步”的坚韧毅力,稳扎稳打,将社岭村打造成为网红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村。

 现将韦斯门个人先进事迹分享如下。

 

 多措并举小步快跑

 ——记资源县中峰镇社岭村第一书记韦斯门

 

 韦斯门,2021年4月由广西师范大学选派到资源县中峰镇社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聚焦“四个注重”战略布局,结合村情民意,以“走小步、不停步”的坚韧毅力,稳扎稳打,将社岭村打造成为网红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村。

 注重党建引领,迸发新动力。联合后盾单位党组织创新校政村企“党建+业务”互动新模式,以“党建+工会活动”“党建+研学”“党建+劳动教育”“党建+志愿服务”形式,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在国际合作、统战、种养技术、创新创业、设计、消费等方面优势,助推帮扶举措落地见效。将乡村振兴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带领大学生到村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文表扬,所带团队入选全国优秀团队。

 注重产业兴旺,实现新价值。依托资江源和猫儿山环境生态及地理位置优势,形成以毛竹种植为基础,以高山冷水鱼养殖为核心,以风力发电、沃柑种植、肉猪养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为补充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围绕“一村一品一特色”打造高山冷水鱼养殖产业样板,该产业现年产量达到20万斤,产值达500万元,虹鳟鱼发眼卵孵化率丰水期达到98%,秋冬季节仍可保持90%,产业成效获广西电视台纪录片《壮美答卷》宣传报道。在韦斯门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社岭村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16.25万元,较2020年底增长19.6%,并实现第一次全民分红。此外,社岭村被认定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村,并获得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共计100万元。

 注重困难诉求,焕发新生机。驻村以来,他组织全村开展6 次大排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6次,依托后盾单位帮扶销售农特产品30余万元,帮助村民200余人次。为老百姓争取支持修路、修桥、修塌方、建水利设施17处,其中,为一个屯争取修建村民盼了八年还未修得起的“致富路”,实现全村四大片区17个生产队“户户通”硬化路。联系广西师范大学校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在社岭村开展覆盖全村1676名各族群众的义诊活动,实现村民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切实提高村民群众健康水平。他带领村干部在极寒冰冻极端条件下坚持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举措获得广西新闻2分钟专题报道。

 注重宣传阵地,彰显新魅力。韦斯门坚持做本土特色优质产品代言人,积极参与农副产品直播推介活动,点赞量超过34000 次,在线观看超过4000人,带来超过10万元的收益。挂牌建设广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功开展8所高校和中外国际师生驻村送教的支教周活动,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资源的故事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办非遗文化瑶绣传承培训班,在学习强国平台出品了村里第一部非遗文化宣传片。自他驻村以来,社岭村的发展经验和他的个人事迹先后得到央视、中国日报、学习强国、当代广西、广西电视台等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