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校驻村第一书记谢军涛荣登桂林市驻村工作红榜

2022/04/07 1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4月1日,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印发《驻村工作队管理(红榜)》,刊登驻村第一书记的先进经验做法和优秀事迹,我校派驻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第一书记谢军涛荣登红榜。

通报文章记录了谢军涛驻村工作期间以“聚焦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聚焦服务群众,用心为民办实事”“聚焦产业振兴,拓宽群众致富路”的先进经验做法和事迹。文章表示,他以“走村入户万里路,服务群众零距离”,驻村以来,一辆车,跑了近三万公里路,他走村入户,开展产业考察、调研村情民情、着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穿梭在山与山、户与户之间。万里路铸就了与村民的“零距离”,走过的既是获取民情民意之路,也是追寻产业发展之路,更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之路。

现将谢军涛个人先进事迹分享如下。

 

走村入户万里路 服务群众零距离

——记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第一书记谢军涛

谢军涛,2021年4月由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一辆车,跑了近三万公里路,他走村入户,开展产业考察,穿梭在山与山、户与户之间。万里路铸就了与村民的“零距离”,走过的既是获取民情民意之路,也是追寻产业发展之路,更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谢军涛到任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调动驻村党员的积极性,发挥村“两委”干部、村屯队长、退伍军人、产业带头人作用,引导全村党员积极参与到党组织建设、防止返贫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来。组织开展了村党支部集中学习7次、主题党日活动5次、第一书记党课6次、村民小组会议21次,召开全村党员代表大会11次,在涉及村级项目立项、重大财务支出、产业规划发展、党员管理制度等方面,达成了决议23项,带领坪水底村党支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联系脱贫户和党员定期集中学习等各项制度。此外,他积极筹措党建专项经费1.8万元,新建了党建文化学习书屋和党建工作宣传专栏,并围绕党建各项工作,对标对表找差距,整改落实补短板,成功地将坪水底村党支部打造成为三星级党支部,极大地鼓舞了村两委以及全村党员干事创业的信心。

聚焦服务群众,用心为民办实事。谢军涛积极协调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资源县检察院以及广西师范大学等单位开展教育下乡、义诊到村、帮扶到户、技术到人等有关活动30余场次,提升村民在教育、医疗、技术等方面的认知,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主动联系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帮扶坪水底小学,筹措了4万元资金用于修缮坪水底小学厕所和改造校舍屋面,为学校争取了1套教学课件、30套餐桌椅以及一批体育设备及书籍,极大地改善了师生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向广西师范大学、资源县纪委争取产业资金和党建经费合计12万余元,用于坪水底村中药材加工厂100KV变压器、药材晒场以及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两次开展“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进校园活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化“输血”为“造血”,代售农产品共计12万余元,帮助村民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聚焦产业振兴,拓宽群众致富路。中药材是坪水底村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全村1034户,超过60%的农户种植了白芨、玉竹、黄精等中药材,合计约1500亩。往年,村民采挖药材之后,都是零售给小商贩,收入利润微薄。2020年,坪水底村筹措资金新建了中药材加工厂,但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谢军涛驻村后,为了盘活坪水底村中药材加工厂,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走访调研近20家中药材企业、个体工商户,最终引进了天津尚药堂健康产业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下半年,该企业驻村定点收购药材超200吨,总价值300余万元,并面向村民提供了8个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的同时,也为培养坪水底村中药材加工技术人才提供了平台。此外,谢军涛与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资源县科学技术局积极对接,在坪水底村大力推广“稻、渔、薯生态轮作”模式。2021年已在7个村民小组、227户定点推广,共计投放鱼苗2万余尾、种马铃薯3000斤,经桂林市农科院、资源县科技局现场查定验收:亩产禾花鱼80余斤、马铃薯1000余斤,实现单季每亩增加产值0.4至0.5万元,延长了单一水稻种植产业链,提高了稻田单位面积种植效益,增强了农户种植信心。

谢军涛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赞,其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中国网等国家级媒体,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等自治区级媒体,桂林日报、桂林生活网等市级媒体报道。

  

 

谢军涛带领村干部到广西一方天江制药有限公司考察学习(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