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桂林党建网:资源县瓜里村驻村工作队:精准破题力促乡村产业转型

2022/03/31 1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资源县瓜里乡瓜里村驻村工作队自2021年4月轮换以来,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始终把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作为落实产业帮扶,进而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立足实际深入探索农业种植、销售有效路径,破解产业“归零”困境,用实际行动为示范区乡村振兴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围绕“多维度调研” 统一发展共识。如何找到产业发展之路!一个字:问!在驻村第一书记莫锐的带领下,瓜里村驻村工作队在一个月内走遍了村里50多户人家,问大伙儿的困难,找准致贫原因;在后盾单位广西师范大学的帮助下,驻村第一书记向广西农科院、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请教产业项目发展前景;与村“两委”成员一起论证了57个种养品种的可能性;到南宁市上林县,桂林市恭城县、灵川县,柳州市柳江区、三江县等地考察产业发展情况。在多次走访调研之后,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理清了发展思路,起草了瓜里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提出了“1+3”产业发展模式。即:依托瓜里河流域水稻规模化种植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循环绿色产业,尝试发展高山“林下经济”(竹荪+中草药)、稳步发展水果种植产业。目前,瓜里村已经停滞近两年的合作社又活跃起来,为探索出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绿色发展”的生态农业转型发展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驻村第一书记莫锐向村民了解林下种植中草药的经济效益

  

围绕“党建引领” 赋能产业振兴。群众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的力量,将党建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开山拓路新方式,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订单”的产销模式,动员、指导、帮助脱贫群众与村民依托瓜里村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如今,通过党建助力,驻村工作队添力,瓜里村建起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试验基地,带动农户70多户;高山中草药种植10余亩,罗汉果、秋姬李、高山黄梨等水果种植近40余亩,实现经济收入20多万元。初步实现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良好局面。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在广西师范大学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围绕“靶向培训” 促进快速发展。驻村工作队深知,产业转型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农民。为此,在广西师范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瓜里村建起了“农民田间学校”,农民田间学校以合作社带动的农户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以参与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来实现农民“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需求,通过邀请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宾石玉,桂林林业学校高级工程师王启发等老师到“农民田间学校”授课,全面系统讲解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种养经典模式及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等课程,不仅拓宽了村民的视野,让绿色防控技术落地生根。也使村民从关注农业生产向生产、生活、生态共赢共生思考;从技术技能向提升农民经营管理能力、综合素养思考;从一产为主向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思考。

  

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宾石玉在瓜里村“农民田间学校”为农民授课

  

下一步,瓜里村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探索产业转型有效路径,在把准市场脉搏、打造特色品牌等模块下功夫,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链接:  http://www.guilindj.gov.cn/WebSite/contents/251/91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