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祖斌校长应邀出席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并在国际学术论坛做主旨报告

2021/04/08 10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4月6日,厦门大学举行了庆祝建校100周年大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并致辞。陈宝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厦门大学百年来的办学成就,对学校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厦门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校校长贺祖斌、党委副书记赵铁等一行应邀出席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

期间,由厦门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等联合承办的系列国际论坛之“大学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教育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近30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进一步推动大学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贺祖斌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大学新使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报告。他从人类生存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人类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等角度深刻论述了大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他认为,大学像其他人类组织一样,是对现在和未来都会产生影响的一种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大学应该充分发挥其基本职能,立足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推进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拓宽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积极承担起新的时代使命,建立起全球化发展的新生态,在推动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贺祖斌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大学应该通过坚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优化高等教育开放布局,加强“一带一路”实践问题研究等推动“一带一路”深入发展,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期间,贺祖斌校长、赵铁副书记带领校办工作人员参观了厦门大学校史馆并出席庆祝大会、文艺晚会、嘉庚论坛、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人文社会科学国际论坛等活动。


贺祖斌校长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


我校一行参观厦门大学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