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第二次院长专题会——教学工作与专业认证

2020/04/13 156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4月9号上午,我校在雁山校区第五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二次院长专题会,研讨教学工作与专业认证。校长贺祖斌、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副校长林春逸出席会议,发规办、教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院(部)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部)长、教师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林春逸副校长主持。


    专题会以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为主题,围绕“疫情下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推动师范类专业认证”等问题展开学习与研讨。


    贺祖斌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围绕《广西师范大学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十大工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对我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谈及今后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时,贺祖斌要求:一是要积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本学期学生返校开学安全顺利。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二是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和问题,凝练成果,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学过程。本次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意义深远,促使教师教学观念和手段方法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要适时抓住机遇,加大线上教学的培训、普及力度,积极研发具有我校特色的在线课程,积极参与到全国高等教育互联网+教学改革浪潮中。三是抓住本科教育改革的机遇,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抓住国家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机遇,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数量与质量;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做好做强与我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传统优势学科专业群,撤销不必要的专业,新增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专业,做实交叉融合的新型学科;打造金课,淘汰水课,重视课程思政改革,推动课程建设的发展。四是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夯实我校教师教育优势特色。要以卓越为标准,充分发挥我校作为省级重点大学在广西教师教育方面的领头作用;校内所有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团结协作,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和材料整理,调动师生积极性,加大宣传力度。五是加强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早谋划、早建设、早培育,不断加大投入,将学科研究引入教学改革,力争更多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产出。六是要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和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七是加强公共课改革力度,同时借助独秀大讲坛扩大通识课的影响力,发掘校内优秀师资,实现天天有讲座,以满足学生发展对不同学科的需求。八是加强学风建设,通过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严格学生管理、改革评价体系等引导学生以学习为中心,逐步扭转学风现状,齐抓共管,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旷永青副书记指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教学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推进“三全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质量优先,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推动优良教风学风建设;强化合作机制,加强校内部门协同合作,推动专业认证开展。


    林春逸副校长指出必须以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十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各项工作任务,抓领导促管、抓教师促教、抓学生促学,超前思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路径,细化工作措施,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教务处负责人对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开展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对学生返校后的课程教学安排进行说明,并要求加强对暂时未开展上线教学课程的管理,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帮扶,使本学期教学计划能够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希望全校团结一盘棋,打好今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仗。


    外国语学院、化学与药学学院、设计学院先后就本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分享成功经验和做法,提出线上教学改进的方向以及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设想。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别就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这两个师范专业迎接认证的情况进行汇报,查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积极准备迎接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