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三结合”提升实践育人水平

2019/12/18 192次浏览 分类:他山之石

复旦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实践育人改革,连续三年开展“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水平。2019年暑期,通过社会调查、参访交流、公益服务、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2500余名学生,参与350余个项目,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入社会、走进基层,做到明理论、明国情、明使命。


与学习宣讲相结合,强化理论武装。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博士生讲师团开展“不忘初心、与国同进”主题宣讲,奔赴全国多地基层社区,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引导青年学子通过学习交流和理论宣讲,在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努力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累计举办巡讲20余场,听众超过2600人次。组织研究生骨干暑期读书班,赴河北石家庄开展研习活动,通过实地考察、情景教学、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引导学员学懂弄通经典著作,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围绕“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沉甸甸的思考走”学习实践目标,结合实践活动所见所闻,分别举行“不忘初心、继承精神”“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指挥的重大战役”“新时代下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专题汇报,引导学员在深入交流中用情体悟、用心思考。


与国情教育相结合,亲历祖国繁荣。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国情教育实践与专业学科特色相结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实践活动,组织师生深入长三角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四川凉山州等地进行国情考察和田野调研,引导学生感知祖国发展变化,坚定“四个自信”。发挥专业优势,拓宽资源平台,开展特色化国情教育实践,如新闻学院组织“回首来时路,开启新征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国工程走访实践活动”项目,聚焦烟(台)大(连)海底隧道、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贵州特大桥等工程,采访报道相关主题,记录新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伟大成就;经济学院开展“国际视野下的中俄贸易”实地调研,从木材贸易和零售业角度对比研究中俄贸易的历史发展,审视新时代中俄贸易的地位和作用,加深对中国改革发展的研究和把握。


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勇担时代责任。将社会实践向重点地区和基层一线倾斜,鼓励学生担当责任,将课堂知识转化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巩固支教支医成果,探索建立对重点地区开展针对性、长效化、可持续的帮扶模式,如博士生医疗服务团前往陕西、湖南和甘肃进行医疗卫生状况调研、下乡义诊、手术示教、临床病例示教等工作;数学科学学院持续开展专题支教调研项目,深入甘肃牧区了解实际生产生活情况,调研区域发展需求,探寻高效可行的教育发展模式。创新实践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以所学知识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如生命关怀协会组织队伍前往湖南、四川和宁夏等地,对当地学生进行基础教育与生命教育,激发学习兴趣、挖掘青少年潜能,培养健康身心;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聚焦瓷都景德镇文化创意产业,通过走访调研当地文化产业各个部门,探索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市场支撑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建设,为讲好文物故事、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出思路见解,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来源: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