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着力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2018/12/28 305次浏览 分类:他山之石

江南大学结合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师梯队,推动优质资源向本科教育倾斜,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


“一三六”顶层谋划发展路径。明确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总体任务,召开党委常委会、战略研讨会、院长联席会等专题学习研究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绘制学校人才培养蓝图,明确将兼具家国情怀、创新思维、专业素养和全球视野作为人才培养导向目标,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组织以“深化改革发展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的大讨论,在校报校刊开设专栏,号召干部教师把力量集中在本科人才培养上,把最优质资源向本科教育倾斜,把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的行动中。推行教师卓越计划、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和国际化拓展计划项目,实施“学业导师、新生研讨课、卓越课程、学科竞赛、辅修课程、专业认证”六项突破工程,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老中青”各显其长深入课堂。引导教师回归教学、回归课堂,突出教学成绩在教师评价中的作用,加大教学业绩和教学质量在奖励激励体系中的比重。发挥离退休老教师经验优势,鼓励老教师参与课堂巡课、督导工作,组织新老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抓好骨干教师示范作用,通过“至善教学奖”“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评选,发挥好先进教学型教师示范作用。加强“至善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等本科优秀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发挥好“学业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实施青年教师提升工程,举办青年学者日、青年教师会讲、集体备课、教学竞赛等活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试点推行青年教师助教制度,以助教形式参与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传帮带”育人育己提升水平。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评价和师德要求贯穿教师引进、培训、考核、聘用、晋升全过程。成立教师育人工作室,帮助青年教师、学生答疑解惑。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帮助学生充分认识专业与学科发展趋势、科技与行业发展前沿、职业及个人发展前景、国家与民族发展未来,传递“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价值理念。推动二级学院成立教师卓越分中心,落实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学质量保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优秀规划教材,鼓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参与教材编写,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新教材,增强教材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建设,引培并举提高师资专业工程水平,鼓励青年教师指导本科生企业生产实习等,实现双赢共长。


“学转促”多管齐下狠抓落实。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进新生研讨课、卓越课程、在线课程、辅修课程等课程建设,实现教学规模小班化、卓越师资精简化、教学模式多样化、选课机制双向化。加大双创项目和学科竞赛支持力度,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培养学生自主设计项目方案、自主完成项目研究、自主管理项目进程。以本硕博贯通“3+X”模式培养拔尖人才,试点推行全体学生“1+1”修读辅修课程和辅修专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严格规范教育教学秩序,严把毕业论文质量,提升本科教育水平。依托“一带一路”高校食品科技联盟,实施国际化本硕贯通“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