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

2018/08/23 137次浏览 分类:他山之石

       2018-08-23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课的管理方式、教学组织、内涵建设和师资配置,为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大势打开“窗户”,为普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管理体系。构建校党委领导下的学生工作部负责,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成立“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形成“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价值引领、聚焦关键环节、强化合力育人”的课程建设理念。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全校公选课系统,学生自主选择上课时间和授课教师,调动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形势与政策”课对学生的“粘性”作用。

  创新教学方式。探索理论教学和实践体验相结合、线上讨论和互助研修相结合、案例讨论和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网络课程平台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将考核内容分为出勤情况、课堂互动、网络学习、小组汇报、期末考试等部分,全方位评估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

  丰富教材内容。将教材内容设置为政治、经济、文化、综合四个模块,重点突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规范教材建设和教学资源使用,在专家指导构建的教材体系基础上,定期开设专题研讨会,进行课程评估与审核。坚持更新教材和课件,第一时间将国内外热点事件和变化态势融入课件,实现教材常用常新,让形势与政策课走在时代前沿、走进学生心坎。

  强化队伍建设。按照“优中选优”原则,遴选一批具有相关学科背景、较强教学能力的辅导员骨干教师作为专职讲师,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作为兼职讲师,建立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邀请上海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对授课教师进行理论和教学方法培训,组织授课教师团队赴上海自贸区、中国商飞等开展现场教研活动,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