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贵在有特点有品位有气度

2015/11/26 9次浏览 分类:他山之石

    大学校庆贵在有特点、有品位、有气度,返本真。我们坚持“学术至上、勤俭节约、务求实效”的校庆方针,不同人比铺张、比阔气、比贵族气。

  北语的精神是什么?是大情怀!北语5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国家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这在于北语人胸怀国家的高度责任、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和敢为人先的远见卓识。学校在50年校庆活动中,通过校史挖掘、成就展览、师生座谈、校友活动等,进一步凝练北语精神,使之成为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不断进取、昂扬向上、勇往直前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史的宝贵财富。

  北语的文化是什么?是大兼容。北语是一所五洲学子同堂砥砺,中外文化相互激荡的高校。现在每年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人次的外国留学生和五千多名中国学生在校共同学习。他们形成了北语校园风格独特的国际化景象,形成了北语文化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的特征。我们要通过校庆系列活动,强化“兼容并蓄”的文化理念,“德行言语,敦睦天下”,进一步拓宽中外学生交流的平台,提高中华文化对外的影响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立志为社会解决大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北语的特色是什么?是培养中国人民的朋友!北语是以留学生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学校。2010年新年,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视察北京语言大学的时候,充分肯定北京语言大学坚持特色办学,在中外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希望学校利用多语种、多学科的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端涉外人才;创新探索便于留学生接受的教育模式和方法,为各国青年来华学习提供优质服务。北语教师个个都是中国使节,间间教室都是中华文化的体验场地。

  北语有着全国最强大的语言学队伍,要在汉语国际教育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发展为国家的语言学教育中心、语言学研究中心、语言战略研发中心。北语要以50年校庆为契机,激发广大师生以大情怀直面大问题,以大学术研究大问题,以大智慧解决大问题,为国家和人类的发展贡献北语独特的力量。

  总之,北语的校庆要内聚精神,外塑形象;为历史作小结,为发展鸣号角。通过特色和品位彰显大学精神,为中国校庆史图画上精彩的一笔!

  (作者为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本文为作者5月15日在北语50年校庆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作      者: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 李宇明

                                                               发布单位: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