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学校大事记

2014/03/02 4次浏览 分类:新闻动态

 
 
一月
1月5日,由自治区高校工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修班开班。
1月10日,我校举行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1月11日,由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广西高校大学文化研讨会在桂林举行。全区20余所高校的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揭牌成立了广西师范大学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这是广西成立的首家大学文化研究机构。
 
二月
227,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雷庆祝副教授、秦永松教授、李英华讲师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相依和缺失数据情形的经验似然推断》获优秀统计课题论文奖二等奖。
 
三月
34,广西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在南宁举行。我校65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40项。
35,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公布了广西第二批八桂学者、特聘专家名单,我校周祖平、张师超、孙杰远三位教授受聘为八桂学者,张利群教授获聘为特聘专家。
36,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专题调研桂林片高校领导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382013年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等8个副会长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317,全国中职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在我校开班,参加本次培训的48名学员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职学校。
3月下旬,我校出版社的《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入选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322,冯小刚携华谊兄弟公司倾力打造的《夜王城》大型全景体验秀新闻发布会在我校王城校区举行。
328-29日,我校召开九届二次教代会。
 
四月
410,我校正式获批成为广西研究生导师培训基地,该基地为广西目前唯一的研究生导师培训基地。
4月上旬,共青团中央、国家计生委2012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论文评审结果公布。我校送审的6篇调研报告全部获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自2008年参加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所获奖项最为丰厚的一次。
4月上旬,我校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和评审,被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4月中旬,我校当选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副主席单位。
416,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广西师范大学)指导工作,实地考察辅导员基地并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与相关师生进行专题探讨。
426,在2013ICU世界啦啦队锦标赛上,我校马龙啦啦队代表中国参赛并获2013ICU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国家杯街舞组双人冠军、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28日,在2013IASF世界啦啦队锦标赛中,马龙啦啦队再次为中国夺下首个团体世界冠军。马龙啦啦队成为我国唯一也是首个双料世界啦啦操冠军队。
 
五月
54,由宜州市政府委托我校承担的宜州历史文化系列丛书编纂出版项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项目总经费为100万元。
58,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新建到我校考察调研,参观了雁山校区正门、校前区广场、标准体育场及学校办学成就展,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518—19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学术大会在桂林召开。来自全国105所高校、部分地市教育主管部门及中小学教师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523,由中国-东盟中心和我校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我的东盟和中国多媒体艺术系列展览迷人的越南开幕式暨高棉的微笑巡回展在育才校区举行。
5月下旬,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学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教育基地”。
531,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到我校出版社视察工作。
 
六月
61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张大良司长到我校调研人才培养工作,先后考察了我校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越南学校纪念馆、教师教育成果展、科学技术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若干举措的专题报告。
65,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桂林赛区预赛在我校举办。这是大赛第一次在广西地区设立分赛区,来自14个国家的49名选手共同角逐进京名额。
6月中旬,我校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同时获保留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617,自治区物价局高校收费工作座谈会在我校举行,自治区物价局副局长李伙、桂林市物价局、桂林市各高校分管财务校领导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621,我校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临时会议。
628,我区首家期刊集团—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揭牌成立。
 
七月
7172013年广西大学生篮球比赛在我校开幕。区内25所高校派出了45支代表队参赛。
 
八月
82,第22届“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赛在我校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以及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27支大学生代表队、145名大学生棋手参与角逐。
82829日,我校举行2013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科学管理广西师范大学发展定位规划(2013-2020年)的主题进行研讨。
月内,我校刘佩、刘仁路两位同学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九月
93,我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第14督导组组长张敦、副组长陈雪斌出席大会。
9月上旬,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为我校专职团干和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作了题为《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报告。
927,《规划师》杂志和我校报刊传媒集团在南宁举行合作签约暨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南宁分社揭牌仪式。
924,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到我校考察调研。
月内,我校入选全国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高校名单,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地方高校。
月内,我校旅游服务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建设项目获批职教师资培训专业点建设项目立项,建设经费200万元,同时获批文秘、旅游服务与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的中职师资国家级培训项目,这是我校首次获批中职师资国家级培训项目。同月,广西师范大学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站获得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设立。
 
十月
1013,在李克强总理和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等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与越南河内大学关于合作设立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签署仪式在越南主席府举行。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和越南河内大学校长阮庭伦代表中越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我校党委书记王枬、副校长蔡昌卓在场见证。
1015,校党委书记王枬、副校长蔡昌卓参加李克强总理与中越青年见面交流活动。
1018,我校移动图书馆正式开通。
1019,广西首家律师学院在我校正式成立。
1018,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0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考察团到我校调研考察。
102225日,第十六届全国运动生物力学学术交流大会(CABS 2013)在我校召开。
10月下旬,我校杨善朝、胡大雷两位教授被聘任为自治区终身教授。
10月下旬,中国广西北美图书馆资源数字化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哈佛燕京图书馆和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著名顶尖大学的东亚图书馆的10位馆长、专家参会交流。
月内,我校出版社首次以独立展位参加第十届上海书展,并荣膺上海书展办公室和全民阅读上海媒体联盟推出的最具号召力的十家出版社荣誉称号。
1031,第61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来自全国5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34所省属高校的91名优秀辅导员参加培训。
月内,由黄伟林等五位教授主讲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桂林山水中的文化印记》顺利通过2013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遴选,并登陆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官方网站爱课程网,向社会公开展示。
 
十一月
1119,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应邀到校为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中国梦桂林梦的形势政策报告会。
112330日,由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联合主办,桂林市政协协办的2013协力盛天广西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长培训班项目在我校开班。
 
十二月
121,由广西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3年全区职业院校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培训班在育才校区开班。
1245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广西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培训会在桂林召开。
126,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音乐研究》编辑部和我校承办的全国音乐学“跨界”问题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20多位国内资深音乐学名家出席论坛。
128,在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和越南驻华大使馆公使黄玉荣的共同见证下,越南河内大学校长阮庭论和我校校长梁宏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越南河内大学与广西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
1278日,在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肖宝莹同学获得高中数学组一等奖,这也是本次竞赛中广西高校获得的唯一一等奖。
1213,我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学校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12月中旬,受自治区高校纪工委委托,由我校承办的2013年广西教育系统廉政大讲坛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在桂林举办。来自全区高校、市教育局的纪检监察干部共11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1217—18日,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院校2013年宣传、学生工作协作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13所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院校的50位代表参会。
1224—27日,2013年广西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在我校开赛,来自全区67所中职学校的246名教师在桂林参加3类专业领域、5个竞赛项目的技能比武
                         
 
(校长办公室     黄令)